close
男人也會有赤子之心的時候 我愛的玩具大概都是3C類的囉

這種玩具如果玩出興趣 還真的很好玩喔

好啦 這次第一次介紹 就是這個GPS Wintec GPS Receiver with compass




首先先介紹GPS....本人雖然沒有人家教授講的專業 但是可以先給大家入門概念

GPS 全名為 Global Position System 全名可叫 GNSS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系統由美國軍方製造 為了要了解敵方地理位置及經緯度 讓軍方攻擊標的 更準確

也可以當作survey使用 方便的很喔

地球上方有超過24個GPS衛星 為什麼這麼多???

基本基地台定位好了 衛星發射訊號為一圓 基地台也是 就是一個圓

假設有一個點在一平面 是不是最少需要三個圓圈 才會交會在一個點上面呢 ?
(一個圓的話 只知道這個點在圓內範圍 不知道在哪 兩個圓的話 至少知道兩點 但是哪點不確定 了嗎)

所以給大家一個基本概念 至少要 收到三顆衛星以上 GPS才能定的到位

基本上地球上GPS衛星 繞六個平面轉 每面角度55度

OK 接下來 頻道的部分先不講

GPS訊號收下來 基本上他都有固定週期的訊號 當然 我們一般人所用的

是美國軍方release出來的C/A code 需要作coding的動作才能知道GPS原始碼是什麼

這個code週期是一樣的來去對每個衛星

當然 美國軍方用的也有美國軍方用的code

可不可以收下來coding??? 可以 當然可以 只不過你去coding完後 人家code週期又改變了

所以永遠解不出來軍方的code 當你解出來 人家早就換了 每次都不一樣

不過 近幾年來歐洲發展的伽利略衛星 他的碼早在一年前被美國人解出來 這... 事後怎樣我不知道

再來 收下來的訊號有統一規格 簡稱raw data 總之 沒經過加工的就是了

當然這些data 需要經過修正的 包括電離層修正 訊號干擾修正等等 所以定位大概都有個誤差在

只是在PAPAGO顯示很籠統

現在大家都通用一個基本規範 叫NMEA protocol 由Sirf晶片公司訂定

這裡面包括格林威治時間 經緯度 速度

這時我要講 GPS 測速度 是最準確的 您的車速多少 如果看儀表板不准 就參考GPS吧 保證準的

以上

基本的GPS寫的有點籠統 講太詳細我文筆不好 先到這 看看我買的這組含有compass的GPS吧
(感謝志清學長給我拿到最低價)

這顆其實買很久了 兩年了吧 這是這全部配件 連keroro都喜歡



keroro看到這個 很有興趣 就跑過來了

Keroro說:哇 這什麼東西好神奇 搞不好可以侵略藍星呢



結果 我就被keroro壓著拆開他了 因為 他要侵略藍星.....

此為這個GPS的正面



大家看到方方的那個不是晶片 是GPS天線 收GPS訊號很強的


再來就是他的背面 主晶片就在這裡面



這顆我其實測試很多 只是 電腦快掛了 圖都不在 改天在來測試他的運轉狀況下次再來測試

為什麼他要搭載compass 那是因為當車子在地下或隧道內 當然都收不到GPS訊號時

利用電子羅盤 能夠大約估計您行走的方向 也就是說 大約利用方向 估計您走的位置

以及用數學演算疊帶法 算出你大概的走向 這就是這晶片強大的功能

這台真的很不錯 只不過圖沒有 等測試後 下次發表

然後 Keroro不小心 ぷちど 他就在動了

keroro: 哇 藍星的科技好神奇



本篇結束 哈哈 沒測試文 這篇算是廢文啦 只能跟大家說 我有這一個好玩的玩具就是了 我很寶貝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zli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